距離上次看這樣正式的舞展表演,已經很久了。上次看得表演一樣是現代舞類型,那時候就覺得現代舞很有意境、舞者的線條伴隨著旋律伸展、跳動,有一種很令人震撼的感染力。所以,這次我帶著期待的心情,和大家一起到文化局。

 

  一開始的音樂和妝扮很特別,是那種很俏皮的感覺,馬上就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一隻隻身著彩色衣裳,並套上黃色輕便雨衣貌似小雞的舞者,慢慢滑行與跳動,隨著節拍頓點擺動肢體,並搭配可愛的動作,更展現出活潑且逗趣的表演。這一段是我其中比較喜歡,也印像深刻的片段。後來經過設計者的介紹,才知道那些我以為是小雞的舞者,其實是代表著一顆顆的精子,象徵活潑的動力,與生命的力量,滿有趣的!因為,他的解釋與我看表演的感覺是一樣的,但是,我卻認為是別的主題,但也說的通,這也是舞蹈迷人的地方,就是沒有特定的表徵,完全都以觀眾的視線來解釋;也沒有好與壞,只有熟練與否。

 

  另外,還有一段我印象滿深刻的是一個女生的獨舞,她的肢體與身段都很美,每一個動作,伸展和收縮都很到位,旋轉後跳躍,再緩緩的趴下,這一段在公眾區異常得安靜,每個人都屏息看著她的表演,帶動每個人的情緒與感官,隨著她的擺動,感情也隨之翩翩起舞。然後慢慢加入其他人,雖然多了更多的組合與場景的變換,可是,動作好像常常重複,所以就少了點驚奇與那種感動。

 

  其實,整段表演除了以上這兩段之外,我沒有特別大的悸動,也總覺得在這整套演出中少了些什麼?可是他們的動作、音樂、光線等等都很足夠,不過,我發現在編排舞蹈除了常常有些重複之外,畫面的整合好像沒有很完整,單看每一個人的表演都很賣力,但是把視線拉遠,卻常常會有動作不一致,還有站的位置會把某些人擋住,而有些人的表演也會把其他人的表演吃掉,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總的來說還是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畢竟他們都不是職業的舞者,動作難免會有些僵硬與不是那樣的柔順。

 

  最後,我才知道這是表演頑筑舞笈十年的日子,所以編排者加入了他們從前表演的一些片段與影音效果,增強了整段表演的豐富性,也讓他們大家想起了許多過去的種種,我想,那些跟著舞團一起成長的觀眾,一定也會感受到他們的轉變與辛苦,因為他們都不是職業的舞者,所以練習時間與經費等等畢竟都有些吃緊,不過他們這一路上秉持著對舞蹈的熱愛,讓他們能夠走到這裡,並做了多次的演出,在那些表演者激動的流下眼淚的同時,我感受到那種對於某一件事物熱愛的感動,還有好多可能是我們這些坐在觀眾席的人是無法體會的。我覺得舞蹈就是這樣,是一種因為喜歡而表現出來的,當你真正喜歡它,觀眾才有辦法從你的表演看出快樂與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