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最近很忙碌,不過當我看到吳若權要來交大辦講座時,我還是去了。這次的演講主題很冗統,什麼「新世代鍛鍊自我的決勝關鍵...」之類的,我想,應該也是因為主辦單位想借用他的人氣來拉攏學生吧?!不過收到這樣的邀請的講座,似乎不太好發揮,只能像閒聊一般。

 

  他跟我想像中的個性一樣,也如同電視上那樣大剌剌毫不矯作的個性,整個就是很有趣又健談。一開始他也表明,從前他的個性比較內向,也未想過多年之後他能夠站上多樣的講台,對莘莘學子做講座。這樣的話題,我在許多名嘴的演講中都聽過,也非常不以為意。就像我在小時候也沒想過,從前的辯論高手會在不到十年的期間害怕講話,這實在是我始料未及的,為全符合大家說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吳若權和我們分享了他自己的故事,包括他設定自己的目標等等...沒有人可以明確的告訴他人,未來你的目標,或是說你人生的目的是什麼?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也相信大半的人即使年過半百還是不知道,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寧願選擇走一步算一步,即使充滿危險,也總比懵懵懂懂的得過且過來的踏實。

 

  人生是由數億個抉擇拼湊完整,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大大小小的抉擇,而我,也因為有猶疑不定的個性,所以每當走到交叉路口時,總會搖擺許久,或是需要很多人很多人幫我做問卷和給建議。不過,一直到我現在22歲,我回頭看那些決定,似乎都在冥冥之中有些定數,也讓我一路走的很順遂。我們常常會想,如果當時我做了另一個決定,我會變得怎樣?在大部分的人的心中,都會把那些失去掉的、未作的選擇美化,而感到懊惱。我記得我看過ㄧ本書,就是在探討一個女人做了某個決定之後,往往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想到:如果當時我做了另一個決定,我就會...。而當某一天,她遇到了另一個「她」,那是另一個影子,代表著當時作另一個決定的她,她們彼此都對對方的生活充滿憧憬,因此決定交換身分,體驗如果那時候做了另一個決定會是怎樣的生活,當然,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最後,她們也發現,受到許多環境和生活的影響,其實,她們自己都還是喜歡自己原先作的選擇,只是因為厭煩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所以才對自己的選擇產生懷疑。這也是吳若權想跟我們分享的一個道理,他說:在每次做選擇的同時,或許你會感到猶豫並且痛苦,不過,如果你每次的選擇都有經過思考才下決定,即便當下覺得不是那麼鮮明、不是那麼妥當,在數年之後妳回頭看,一定會認同這項選擇而不會後悔,因為,你努力也思考過。

 

  我小時候曾經很想很想當個表演型的音樂家,當時也很努力練習。不過,國中的時候受到班上導師的影響,她對我媽媽說:妳女兒念音樂班會很浪費。就像許多大人一樣,總覺得會唸書的孩子將來成就一定要當企業家或是當個醫生之類的,而最後,我也因此沒有走上音樂家這條路,雖然那次之後我還有繼續學琴,不過,我也從此被打壓。不學琴不是我的選擇,這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缺憾,我常常幻想如果老師沒有跟我媽媽說那些話,也許現在的我很不一樣,這是我一直無法回去的原因。也許,不走音樂這條路對我來說真的比較好,不過,我總覺得人生最後的主掌權應該在自己手上,所以,沒有往那條路走我一直覺得非常難以釋懷。上了高中要分組,我喜歡的是三類課程,偏偏我一類的科目比較高,再多方考慮下我選擇了二類,一開始,我常常反問自己這個選擇對嗎?直到現在我快要大學畢業了,我可以很認真的告訴你,我的選擇是對的!上了大學要選校選科系,我懵懂的填了交大工工系,其實我不太懂這個系在幹麻,不過,到了現在,我也可以認真的告訴你,我的選擇是對的!我想,這就是因為我有思考過的原因,所以,這些一路上我回頭看,都覺得適切。

 

  除了提到人生的目標,吳若權也講到了「珍惜」這一塊,(恩...看得出來沒有主題真的可以講很多)。像是...我們每天都在用錢,可是我們卻不懂得「錢」的本質意義,我們沒有珍惜錢的本質,只是在意錢這個東西罷了。還有很多東西,我們往往會認為理所當然,因此忽略它其中的真諦。像是你的朋友們,我們都認為朋友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可是,世界上有條例規範說朋友一定要互相幫忙嗎?或是說,你覺得我們活著都是正常的,可是,每天新聞事件那麼多,那些出事的人們難道會預料到他今天出門會發生車禍?或是發生搶劫等等嗎?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可以笑著,可以快樂的生活著,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難道都不該感到伊斯斯慶幸和感激嗎?如果,我們把這些事情都視為「應該的」,那我們就真的失去擁有這些東西的真諦了。

 

  雖然這次講座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不過我覺得吳若權很厲害,他能夠把整個場子串聯起來,並且照顧到多方面的面向。他也激勵我們要多充實自己,並且對自我能有一定的自信,當你有越多東西,你就會越受別人尊重,而不需要靠外在那些虛華不實的東西去支撐,也不容易被流言蜚語給打敗。我想,這就是最直接也最需要研究的課題了吧!我們每個人活在這個世上,都有自己的目標和使命要完成,我們這一生便是要不斷地去摸索,找到屬於自己的使命,並且在當中得到應有的地位,這也是多個宗教一直在強調的理念,必須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