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和一群好朋友一起去看的,看完每個人都淚流滿面,久久不能自己。

  我覺得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描述親情的手法沒有太過煽情,而有種細水長流的鋪述,讓人很容易能夠觸動到心弦。

   此部片演員都是素人,更增添觀看者的同理心情,並且能夠很容易的進入劇情之中。拍攝手法也近於記錄片形式,沒有過分的修飾和刻意的對白,一切看來都很自然且純樸。

 

  有很多拍攝角度都讓我很有感覺,像是在海上拉遠的距離,更顯得人類的渺小和窮苦人家的卑微,特別以屏東鄉下對照台北都市的繁華,有種命運捉弄人的無奈,從前曾經是坐在同一個教室的同學,現在卻是那樣的遙遠,真的很諷刺。另外,在爸爸想要自殺的那段,原先不受記者重視的他們,卻因為轟動的事件讓記者爭相採訪,完完全全反應現在冷漠世代的價值觀,唯有有爆點的新聞才有報導的價值,那些關愛弱勢團體的同情心,已經沒有所謂的"價值",所有東西都被物化,等級制度若有似無的,一直平衡著整個社會的現實面。聽起來是很冷漠而令人心寒,可是,偏偏我們都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被這些結果和扭曲的觀感評估著,無法跟上腳步的那些人,就注定矮他人一截,所以,我們只能盡可能的耍手段,踩著他人往上爬,到最後,可能什麼也不是還渾然不覺。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拍攝角度是以爸爸在海中往上看女兒伏在船緣的倒影,配合背景音樂,讓我很有感覺,是那種一定會觸動到心裡的悸動。

 

  最後,爸爸努力尋找女兒的那段也很感人,他並不求什麼,只希望能和女兒一起,就算只看一眼也好。他每天到不同的學校去找女兒的身影,還常常跑到社福中心詢問,真的...真的很令人心疼,我想,只有那種最簡單且最純潔的人,表現出的行為和感覺才是最值最動人的吧!到最後,社福中心跟爸爸說他女兒的近況,還有妹妹跟她爸爸一樣一直一直想念著他,我覺得真的好難過,為什麼要這樣拆散他們。

 

  結局是美好的,我看完真的打電話給我爸爸,突然之間,好沉重。

 

  中間還有好幾幕都很令人動容,像是爸爸騎機車載妹妹從南部北上,還有下雨天保護妹妹卻自己淋雨等待,還有好多...

 

  我覺得整部片都很讚!尤其是以最直接和乾淨的手法去描述,並且由許多對比顯現出現實的一面,畫面都維持的很有感覺,也很美。

 

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