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在1990年代,鐵頭(成龍飾)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到日本為了找尋到日本的女友─秀秀(徐靜蕾飾)。秀秀出國那年,鐵頭丟下一句: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而這句話就像一個驗證,也為往後的曲折留下無限的伏筆。每一個在鄉村長大的孩子,都渴望都市五光十色的世界,當一個純樸的人投身在之中,很容易迷失自己,然後只能再無限的墮落中一層一層跌落。秀秀出國之後,有好一陣子沒有消息,鐵頭試著和她聯絡,但仍無下文,因此,他連絡了同樣偷渡到日本的朋友-阿傑(吳彥祖飾),費盡千辛萬苦偷渡到日本,與其他同樣的偷渡客一起窩在一處,成為日本社會中最低層的人。

 

  儘管他們辛勤工作,但是生活仍是不如意,因為身分特殊,在很多地方都被打壓,能做的工作少得可憐,不外乎是一些非法或是較卑微的工作,不過,他們幾個都堅決不做非法的事情,也因此,生活種種的壓力壓得他們喘不過氣,只能不斷從中找到生存的路。

 

  後來,在一次打零工的的環境下,鐵頭終於見到秀秀,而秀秀已經成為黑道大哥的老婆,頓時之間,他明白這一切生活的實際面,就像他已經回不了台灣一樣,很多事情都已經在這樣劇變的環境下,回不到從前。也因此,讓他想要為自己做點什麼,為了更有尊嚴,他帶領大家開始作一些非法工作,也因此賺的錢比從前更多也更快。不過因為阿傑個性較膽小,每次行動總會怕事,因此他們為他買了一部栗子車,讓阿傑能夠做正當的生意。

 

  當中,經歷一些小事件,可以看出種族的差異而有尊卑的地位,因為身分的關係,儘管做的事正當的,還是遭受到許多不公平。而在某次,因為某些因緣際會,阿傑不小心被抓到作一些不法的事,對方在他的臉上劃上一刀,並且剁下他的手,整個畫面直接,所以很血腥也很真實,老實說,挺不舒服的...因為這件事,讓阿傑的性情大變。而鐵頭為了替他兄弟報仇,便也砍下對方的手,也因此剛好救了秀秀的黑色會老公,他們便一起合作,做了約定...最後,那一票偷渡而來的人便在當地黑色會占有一席之地,而鐵頭卻想退隱,阿傑仍然憤世記俗,之後還沾染了毒品。一直到最後,他們內鬨,然後被復仇的人逼上絕路。

 

  整部片有些紀錄片的味道,畫面呈現有些過於真實,是很直接也很確切的刺進心裡。那名警察和秀秀是貫穿整部片重要的角色,重情義的情感在當中可以清楚看到,鐵頭為了兄弟而放棄他重新的人生和麗麗,連最後警察幫助他逃走後,他還是選擇隨波逐流,並留下一句:我們不相欠了...當中有一句話讓我對鐵頭這個角色大改觀,我一直覺得他是個重意氣也很有擔當的善良人,可是,在他們內鬨的時候,阿傑對他說:「你留下這個擔子,卻自己改頭換面...」仔細想想,這樣真的對他們好嗎?他只不過是用他自己認為好的方法去做,就像當初,他們最後會走到這般田地,其實鐵頭要負罪大的責任吧!儘管讓他們一度生活有著落,但是那畢竟是黑色會阿...對他們幾個外地來的,又不闇打打殺殺的人來說,這根本不是件好事,而他留下這個組織,自己去改頭換面過清靜的生活,是否有些自私?一個人的過去,會跟著一個人一輩子...儘管可以用很多方法去彌補,但是陰影仍會存在。

 

  雖然阿傑性情大變,但是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其實她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害怕和膽卻,嚴格來說,他個性並沒有變,還是一樣膽小,只是希望以此證明些什麼,在死之前他也說了,其實他還是最懦弱的一個...

 

  整部片我最佩服吳彥祖的演技,每一個角度都演得絲絲入扣,包括各種轉變,還有回到最初的自己,死前那一幕很感人,卻也有點噁心(因為有開剖腸肚的畫面)。儘管中間有扮醜,還是看得出來他是個帥哥:D雖然成龍也演得不錯,可是我覺得這部片和他以往的表現沒有太大的改變,都是屬於英雄式,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整部片看完有很深的感覺,一直不能自己,很多衝擊點,讓我思考很多,每一個轉折都有自己的意義,是部好片:D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