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一般人不同,我不愛在電影院看充斥聲光效果卻平淡的電影,堆砌出的感官享受並不能和感覺想提並論,對我來說那樣的電影自己用電腦看是差不多的。
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預告片就給我如此的感覺,全是金黃色華麗的背景,初次看到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而那樣精心雕塑的大場面、強烈的色彩,一直都是張藝謀導演一貫的手法,挺懾人的!各式各樣的感官元素被運用得淋漓盡致,但相較起感官上的刺激,我倒偏好感覺上的體悟。
片尾曲[菊花台]聲聲扣人心旋,悠抑而緩緩的道出宮中許多無可奈何,我喜歡這樣的結尾,沉靜的結束卻又留下一絲悵然...
飾演王后的鞏俐是貫穿整部劇的主要角色,他和大王之間牽引著許多詭譎,手段不斷的堆疊,夫妻關係的醜陋卻藏匿在相敬如賓的表面下。宦官依照時辰一步步送來的湯藥,告示著受到束縛的女人,再多的莫可奈何也要接受,那只綠色琉璃杯配上黑色的藥汁,黏稠的咕嚕作響,利用喝藥表現出占有優勢的一方,加上大王一在強調 [ 規矩] 得遵守,長幼有序,亂倫或造反等不守規矩者,勢必遭受報應 ,那兩口少喝的湯藥,只是反抗的開始。

九九重陽應當是家人登高團聚,不圓的桌暗藏著多少心機,這樣的節日裡有多麼諷刺!尤其配上菊花這表示叛變的象徵,與重陽節相呼應實在令人膽戰。尤其看到大王奮力打死小兒子那段,實在令人不勝唏噓,然而,這就是皇宮!用金碧輝煌堆砌出的各懷鬼胎。
我覺得劉燁把太子演得頗生動,面對王后的五味雜陳或是在知曉小嬋是自己的妹妹後的衝擊,反觀我覺得應該很重要表現出母子情的周杰倫卻表現普通,在宮中算是"乾淨"的象徵,卻好像停頓在那沒有表現出相同的感覺。
結尾又以宦官送湯藥以及煙火施放等等...與那樣的死傷表現出強烈的對比,那看似和平的宮中,暗藏多少波濤洶湧。




《不第後賦菊詩》以抒發心中不平之氣: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