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喜歡寫的故事也是男女主角沒有結果的半悲劇,可是,看到別人寫這樣的結局,還是感到惆悵。

  作家筆下的世界總是超乎現實才能作為賣點,相同地,這本書周旋於其中的角色依然是帥哥美女。而我一直在尋找平凡、平易近人一些的作品,不過,近於生活的作品讀起來卻又少了點什麼味道,就像每齣偶像劇或電影總是要很多帥哥美女撐腰,畢竟,美的東西誰不愛?

  橘子寫作的筆觸我很喜歡,是淡淡的那種白話,卻在對話中可以看出巧思,我尤愛他每本書的引言。

 

  故事裡小澈最後還是選擇讓步,就像許多人一樣,總是在愛情門外觀望,而當門開啟時,卻又舉足不前。因為他怕輸,所以害怕突破朋友與戀人這道曖昧界線,明明都深愛著對方,也依賴彼此,可是,現實裡卻在感情有了轉變的時候,更親密卻變得齟齬。文中用了我也很愛的一首歌:羅志祥的【好朋友】,比喻雙方對彼此喜歡卻又怕不能永久的心。但是,誰又知道當情人沒辦法永久?我總覺得以這個理由做為感情的斷點,對自己還有對方的感覺實在不負責!沒試過為什麼就要這樣斷然的下結論,而且雙方如果真的在意彼此,即使最後做不成戀人還是可以當朋友的阿!我實在看不慣很多人都不願意嘗試,就毅然地下註解。不過,也有些人會用這句話做為拒絕對方的理由,像是...「我們做朋友比較長久...」之類的屁話,我認為,這個理由比「我不愛你!」這四個字來的傷人...

 

  而女主角明明也愛著小澈,卻願意接受張以文-兩個男方給的安排。雖然我超不喜歡張以文,可是,卻很敬佩他對自己所愛的執著和勇於面對感情的勇氣。我覺得對於自己想要的,就應該要下努力去追求,這樣最後得到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我有看過一些人根本沒做什麼,然後告白失敗後就到處放話說對方很跩很難追之類的屁話,每次看到種事,都會很替那女生感到不值得,對於那個男生來說,她似乎不是那麼唯一,是誰都可以,不然為什麼連付出都嫌煩?(哈!好像離題了...)

 

  其實看完這本書的當下我沒有太多的感覺,因為我覺得女主角好像過於逆來順受,而男主角又愛以自己認為好的安排去做,感覺起來是超合的兩個人,卻因為小澈自己認為的對女主角好的安排而變成了無言結局。誰都可以看出來女主角對於張以文不過是種崇拜,這種崇拜和愛情是不同的,同樣在相處的時候都會感到砰然心跳,可是,這樣的相處久了反而會變成一種壓力,因為,女主角是從下往上的視線看張以文的,並不是平行的關係。而當我實際去查橘子對這本書的一些說明之後,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滿美的,從不圓滿中找出入。

 

---

在愛情與友情之間,
  有種東西叫作曖昧;
  在幸福與兩難之間,
  有種選擇叫作成全。
  愛妳,不為難妳,只守護妳;
  於是,妳的愛情,我在對面。

  『葉子的離開,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
  當而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只奇怪:
  為什麼他們都不問問葉子的選擇呢?
  就連葉子自己也是。
  兩個本來就沒可能只是好朋友的人,反而沒有在一起,這才是刻意的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