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以兩個人-Robert和Emi兩兄妹的角度去探討金錢與生活的各面向。雖然這兩個人來自相同的家庭(作者說這稱為:原生家庭),卻有不同的人生際遇、全然不同的生活與價值觀,因此而有不同的靈性家庭。即便如此,在某些想法上,或多或少有些雷同。此書便以此同中求異和異中求同中找到一個準則,而這個準則也是生活道德標準的一個圭臬。

 

 以找到靈性家庭為天職,它主導我們的思緒和標的,讓我們更了解自己,而產生一股無形的力量,開發我們每個人的本分,愛你自己的一切,進而享受它。在追求美好的理想世界途中,或許有些顛頗,也或許有些看似事與願違的阻礙,特別是「現實」的壓迫-金錢。大部分的人認為,能視金錢如糞土而追求自己夢想的人是最有操守的人,但是,在現實世界裡,這不是非一即二的問題,「你可以不被金錢操控,但你絕對不可能沒有金錢而生活。」這也是本書很重要的答案,物質和精神上的對比,並不是絕對的,重要的還是取決於你的精神力量駕馭了什麼。

 

  從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人,找到他們的異同處,雖然中間過程大不相同,最後他們都能以自己的方法到達所謂的靈性家庭。而那樣的過程,也是我們要討論而體悟的-成為天生就該成為的人。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力量去指控上帝的不公,也沒辦法要求早你一步的他人停下來等你們到同一條線上才開始比賽,我們只能對自己有所控管,要求自己做好該做的事,管好自己的人生,同樣地,這也是「現實」。

 

  我覺得本書探討的不只是物質的追求,更是心靈的提升。「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響,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個?因為多數的人迷失在物質當中,他們想要擁有那些實質的東西,來證明自己的地位和成就,但往往越是執著就越陷入其中,然後,就忘了最初的那份真誠,開始不折手段做些違背道德的事,迷失了自我。其實,那些外在的物質都是沒有絕對的所有權,當一個人走到生命的盡頭,他根本無法帶走任何「曾經」屬於他的東西。

 

  「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把兩兄妹各自的故事,以自己的口吻娓娓道來不同的人生際遇,當他們的生命再次交錯的時候,所迸出的火花,不失哲理和感情。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和一個穿著架沙的兄妹,充滿衝擊性的畫面卻可從眉宇中找到一些相似之處,或許他們在人生中有不同的路徑、有不同的感悟,卻同樣的有一個屬於他們各自的靈性家庭,他們知道自己此生的目的,並且有強烈的心念去達成。而這便是我們這些還在茫然的人們所欠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