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

一開始看到書名,就決定要借這本書了!我喜歡帶有哲理、意思卻模稜兩可,卻又能貫穿整本書內容的title。

讀過之後,我覺得這裡的「不分」可以作為兩種解釋:

1.情人種類的模糊地帶,因此不分。因為本書主要在描繪兩個女同志的愛情,也就是T和P的不分。

2.感情上的不分手。他們倆各自執著的為對方想,最後希望他們從此不分。

不覺得中文詞句頗有意思嗎?

 

本書刻劃人物的筆觸簡白,事物穿插安排都有其順序性,不會感到突兀。整篇故事性也很夠,不過缺乏衝擊點,平淡的描繪同性之間的愛戀情事,有點過於簡單。

當中作者用了一些地方方言(本書作者是大陸人),增添了鄉村的純樸與同性愛情的衝突,民風純樸靜謐的小村,要如何克服眾人的眼光去愛自己所愛的紛爭,的確需要在親情與愛情中拉扯。

最後,家長若有似無的接受這一切,讓事情圓滿落幕,女孩也頓悟其實是P或是T都無所謂,重要的是你愛的是誰,而無關性別與其他。

其中也提到了兄妹亂倫的感情,多少加深了本書禁忌的話題,雖然沒有在此主題過度渲染,但是,我總覺得這又是另一項與傳統相抗衡的一件事情。即便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愛和不愛之間,外界還是有太多的標準去套用在每個人身上,一旦你超越了界線,總是會不斷地被放大鏡作省視,而背負壓力的也不僅僅是兩個人,還有更多身邊的親人或朋友。

 

我很常聽到別人抱怨:愛上了又不是我的錯!我自己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阿...但在我看來,有一半的人使用這句話只不過是想藉此減輕自己的罪惡感,更多時候是他們不願嘗試;當然,我也相信有些感情和理智是不能相提並論,多少還是有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心意的人,那樣的情感已經很大,當然也是沉重的...控制自己的心的確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課題,因為有太多的外界因子控制著整個社會。當情人和你提分手的時候,雖然你還愛著他,可是你仍必須要放手,這就是現實!不然你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漩渦,活不出自己,這時就有些人會以傷害自己或別人作為了結,但是,又何必呢?雖然我也同意每個人都有愛人的權利,但是,你的權利一定要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才能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