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我對葉問不熟,所以只單就電影本身做探討。

 



葉問(甄子丹飾演)有一妻一兒,在大戰之前算是地方上的望族。葉問有厲害的武術,他也不會藉此炫耀或是做壞事,他只是一名追求武學自由的武癡。即便當地算是武館充斥的地方,眾多人向他挑戰,他也都很客氣。



不過,好景不常,之後的大戰卻讓他們一家人顛沛流離,整個社會格局觀感頓時改變,日本人在台灣暴捩的行徑,讓中國人逐漸分化。一派是為了生活而向日本人低頭的,另一派是為了骨氣而生存。而葉問選擇靜靜的坦然接受這一切,直到後來因為家中已經幾乎無法生活,他才出門找尋工作。



挖煤礦的工作顯現出他能屈能伸的氣概,雖然曾經那樣意氣風發,卻能夠放下身段為了家庭。而他也在礦地遇到老朋友,也因為這位老朋友也才有接下來和日本軍的衝突。在與日軍的衝突中可看出其對民族的熱愛和中國儒家精神的參悟,他逐漸體悟到武術的境界。當中他說道:武術是一種融合儒家的精神,這是你們不會董得!大部分的人都把武術當作一種武器,殊不知一但你把它當作武器時,你已經失去其中的意義。這也讓電影中利用武功而變成流氓的那群人更顯得卑劣,他們空有技能,卻傷害自己的同胞,這種為了生存而出賣自己的同胞的做法真的很小人!



整部電影沒有特別的大起大落,主要就是在講葉問這個人的正直與骨氣,這種情懷在習武之人中是很重要的!



特別要提到熊黛林很正>///<雖然沒有特別的表現,可是他把外表柔弱內心有主見的妻子演得很好,是個很好的配角。還有他們的兒子也很可愛,有一幕騎著三輪車要他爸爸認真打,真的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