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國,一個中輟生,因為不小心縱火燒了人家的房子,為了躲避現實責任,騎上單車逃往蘇花公路。
林正義,一個怯弱的警察,在一場槍戰中害死了他的同僚,又被派到荒涼的小島,同樣不敢面對現實,因而帶著責任而未向警局報到,茫茫然走向蘇花。
兩人意外的相遇,因為一樣寂寞,一樣各懷的心事,他們結伴騎了一段路程。途中不時相譏相助,共同面臨困難,讓兩人產生了深厚的友誼……
在路上偶遇另一名女孩,阿妹,也一樣在這段路上走著,他想要找到媽媽,可是獨自一人同樣孤單和無助。很快的他們三人成為好朋友,也跟阿國彼此互相喜歡。
一段路程後,他們遇到另一名患有氣喘的julia,他為了自己的夢想環遊世界,也因此騎單車上路,同樣的也和他們變成了好朋友。不過,他還有自己的夢想要完成,之後他就離開了...
沒想到julia離開後卻不幸掉下懸崖,目擊者向警方通報有見過2男1女和他相處。於是,帶著罪惡的阿國跟林正義只好躲躲藏藏,躲避警方。最後他們逃到另一懸崖,才發現他們沒有路可以走了,一切都已經沒有退路了...為有面對現實,才能生存。

平平淡淡的是國片特質,有時候看這種會比看完會很沉重的電影心情舒坦許多,我喜歡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故事很簡單卻有很深刻的記憶。不管是情感上或是景色,都雕琢的很細緻卻也大膽。
蘇花公路的景色很美,開頭的一段在山區裡迴繞,一邊是懸崖峭壁,另一邊是太平洋。一個個隧道穿過山脈,隨著道路延展開。
在那裏好像可以暫時遠離現實世界,背負著重重苦惱,責任或是無奈,好像都可以忘卻,他們踩著單車的腳步,導向未知的人生旅途,茫然不知所措的,只是為了有多點喘氣的空間罷了。

重重的落下一計,片中看到很多我們的心態,渴望追求心裡的出口,沒有人能預先知道;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暫時擱下,如何結束就看執著的過程領悟,.最後也許會發現,灑脫放下會是最簡單最俐落的結局。

我們都在走自己的路,望向很遠,視野很大,夢想會實現。

特別要提的演員是男主角李國毅,他雖然是個新人,卻不會對拍攝產生生澀,從容的表情與自然的肢體,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又很可愛>///<我看過一些他的相關報導,很多跟他合作過的藝人或是導演都對他讚譽有加,真的挺敬業的!

(以下節錄他人介紹)
在電影開拍前,攝影師交給導演一輛自行車。後來,導演也交給演員們每人一輛自行車。因為這樣緩慢的速度,更能夠貼近這片土地的脈搏。如果您也學劇中的年輕人,不要開車,騎著自行車走過這條台灣最美麗的公路,以全新的速度和視野省思自己的成長歷程,也許,您會選擇給社會上迷途的年輕朋友,多一次機會。

李志薔導演說,《單車上路》是一部屬於年輕人的電影,雖然有些隱藏的意涵或許需要年紀稍長後才能理解,但他盡了力去克服,將這個故事說得淺白易懂。「因為我覺得其中有些東西,是最貼近年輕人心情的,包括他們的苦悶。」這部電影可以提供給年輕人有別於都市裡觀看世界的角度,在好看的故事之外,透過在這條公路上的旅程,告訴大家其實有另外一種不同的生命姿態存在。


《單車上路》官方網站瀏覽http://www.wretch.cc/blog/roadinthe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