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開始舞者一個個在光影照射下,利用投影在牆上的影子和身體的線條展現出真實與虛幻的對比,瞬地旋轉,跳躍,定格…每個動作都在投射下ㄧ前ㄧ後跳出頓點中的圓滑線條,每個人表現出的力量和柔軟好像沒有固定的模式,很直接的展現;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某位外國女生,以較細微的動作轉變和看似有些生澀的姿態,配合著音樂卻很精準的打出後拍,動作緩和很自然的表現出乾淨俐落,很漂亮!

忽然燈光.音樂改變,穿著白衣的表演者穿梭在觀眾群裡,口裡唸著evil、die、disappear…等負面的詞,而台上的女子瘋狂似的閃躲打在他身上的光,象徵著充斥在我們身邊的惡魔和誘惑,而我們往往不敵的確是自己的心魔,最終發瘋而失去最真的自己,走到最後連自己都不願看見自己。這個心魔或許有很多,他們舉出競爭與忌妒心作為例子,我想這應該也是現代人ㄧ般的通病吧!老是和別人比較,背後耍的手段也實在令人心寒,競爭下醜陋的面孔,貪婪的嘴臉,爭的你死我活……某些情緒被帶出來,然後ㄧ些媽媽們看到這裡都笑了出來,或許他們還留在純樸的社會吧?!所以看到這樣的場景就像看戲一般覺得很滑稽,很逗趣,但我卻覺得戚戚焉,生活的ㄧ部分被放大,很真。

下半場的佈置很有趣,表演者和觀眾在同一個空間裡,我們都成了表演的ㄧ部分,這樣的做法挺大膽的,他們要掌握現場的狀況融入表演裡,當中的互動也考驗彼此的信任,而我們也在沒有排演下呈現最真實的”表演”。

表演者陷入自我的天地,口中念著一些數學.物理公式,模樣像極了考試前夕埋頭苦幹的學生們,很熟悉的感覺;接著又模擬出上課的情景,有人在睡覺,有人在做自己的事,然後老師在台上講自己的…結合上半場的光影變化,課堂主題也環繞在光的性質,配合手勢和一些動作確實比課堂上一直念課文的教授有趣多了!接著,他們好像在傳承什麼似的,融合肢體縮放的動作,然後開始圍繞在中間的柱子跳起舞來。我和朋友就坐在中間(柱子邊),於是看上去他們是環繞著我們在跳,我們很怕影響他們表演,於是都縮成ㄧ團不敢亂動,在沒有音樂下每個人的動作卻很ㄧ致,從慢到快再從強到弱,在如此靠近下更感受到一種力量的氛圍。

接著,是我喜歡的那位舞者表演。配合水流動發出的聲音還有燈影擺動,引發出詭譎的氣氛和視覺上的同步,腳尖舞劃著濺出的水,伸展,收縮,慢慢地緩和懾人的情緒和魄力,心境好像更加平緩,然後安靜的只剩舞者的腳步聲……”怎樣的心鏡反射出怎樣的社會,用怎樣的心去感受社會就是怎樣的人”口白大致上是這樣的意思,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下的這句話,大家好像若有所思般讓時間似乎也暫停了。

最後,應該也算演出的ㄧ部份吧?他們要求觀眾閉上眼睛去體會陌生人的溫度,舞者把不認識的人利用手.腳.肩膀.臉等連接在一起,在互相接觸的那一瞬間其實恐懼更大於陌生感吧?!有多久沒接觸陌生人的溫度了?小時候總有不認識的摸摸你的頭,抱抱你,長大後好像人和人之間有了疏離,我們從經驗裡或是長輩的訓誡中學到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靠近陌生人,然後,每一個擦肩而過的人都顯得理所當然,而一些朋友也都成了過客,然後,什麼都沒得到。靜下來後,感受到別人和我的存在,那樣的存在感讓我想到張曉風的”我在”,就是那份同在所以更值得珍惜吧?!

現代舞講求的是詩的意境,每個環節在不同的人眼裡有著不同的意思,我很喜歡他們用一些虛像的象徵手法描繪出生活,也讓我們感受出原來自己生活的社會裡有這樣的故事,而那些故事發生的ㄧ點都不理所當然,每天在你身邊放映的生活並不是repeat而已,用不ㄧ樣的心境去體悟會發現很多奇妙。忙碌奔走之中我們都忘了停下腳步享受生活,最後我們都忘了到底什麼才是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