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ald A. Norman在設計心理學裡提到:如果你不會使用錄影機,錯誤絕對不在你身上,這都是設計不良所造成的結果。一個好的設計應該能使我們能很方便的操作,而且使用起來不會造成額外的負擔。





就如圖片裡的大包包(由於圖片轉自某家商品,為了保護店家在此不公布照片),雖然很大可以裝很多東西很方便,不過實際上卻很不實用,是不好的設計。

1. 內部沒有分層的設計造成每次要拿個東西都要撈個半天

2. 為了能夠承重而用皮革材質,卻使得包包本身很重

3. 背帶部份為了更堅固而採環狀繩子,卻造成背得同時所有力量集中,繩子上的壓力一整個施加在使用者身上,而且又是硬的材質,會造成使用者非常不舒服。

雖然此商品出發點是為了能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攜帶大量的東西,可是卻造成其他的麻煩,所以這是不好的設計結果。





另外,你曾經在公共場合要丟垃圾卻不敢掀開垃圾桶的蓋子嗎?

我認為腳踩式垃圾桶是很好的設計。在很多公共場合的垃圾桶因為怕細菌孳生還有異味散發出來,通常都會加蓋,只是這樣卻造成使用者不敢掀開已經佈滿細菌的蓋子而無法使用垃圾桶。現在已有更新的發明如右圖的腳踩式分類垃圾桶,在當今重環保觀念中可以讓路人直接在丟垃圾的同時就順手做好分類,而且還不用碰到已經滿目瘡痍的蓋子,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在家裡丟垃圾也不再需要彎下腰掀開蓋子再丟,看起來也較無蓋的垃圾桶美觀許多。所以我認為這是好的設計產品。




還有像是自動開合傘的發明也讓人們使用更便利。

我小時候常常因為開關雨傘而夾到手,所以一直都很怕使用雨傘,不過現

在有一種產品是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自動開闔雨傘。而且它的骨架又較一般的摺疊傘更牢固,末端以具彈性的玻璃纖維替代金屬傘骨,遇到大風也可以支撐住。收藏就如一般的摺疊傘一樣可以很容易的攜帶,非常得輕便。





科技是為了需要而設計,如果能保留目前好的設計部份而只修正當中不好的因子,我相信所有產品最後都會趨向使人類最便利的使用,而達到所謂好的設計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