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提供一種途徑,讓我們因為有不同的電網而有不同反應,進而影響到結果。我們通常是在不知覺下被電網支配著,並將那樣的行為當作是「既定的」,而不願做任何努力去改變。其實那不過是個人的習慣罷了!可以修正,以創造更好的結果,可以讓很多事情變得不同。

人們都安於處於最習慣、最沒壓力的環境,放棄自己無限的可能,畫地自限,無法提升至成功。事實上,成功者應該要有做適當改變的勇氣,才能開拓更多的潛能,讓更多有效力、正面的電網可以占有注意力,成為習慣領域的一部份,成為我們為人處世的工具。HD有效的建立尤其在心靈轉換,以致行為改變,轉換情緒,確立明確的目標,配合外在的衝擊與內心的想法,由內在到外表或是動作表情,都能自然的朝向正面因子,去除阻礙達成目標的思路,擺脫不良習慣的束縛。




人類八個行為通病或多或少都存在,但要如何做轉換,擷取其中好的部分善用它?
1. 同類互比:積極但不激進,只與「可比較」的同類作針對性的對照,盡量和過去的「自己」比,並懂得謙虛。
2. 印象概推:謹慎且不斷然下定論。
3. 投射效應:基本大範圍的投射,但要透過揣摩,並試著從對方角度投射回來。
4. 近而親:並由近而親提升至不近也親,多方面接觸並從中學習。
5. 相互回報:喜歡那些討厭我們的人,主動釋出善意。
6. 相似相親:打開自己的領域,容納更多的電網,並且互相尊重。
7. 替罪羊行為:找到負面情緒來源對症下藥,不要把情緒擴張。
8. 人群中的責任擴散:明辨是非,培養承擔的勇氣。


這些都是簡單而明確轉變電網的方法,只是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要能做到仍需要時間和勇氣。我們都是在不停變動的社會中作改變去適應環境,想要有更好的習慣或能力,一定要靠主動積極去修正電網,累積更多的經驗才能成為成功者。


舉我的例子來說:上大學後整個生活都和以往不同,班上的同學來自各地,很容易感受到所謂地域性的差異。剛開始接觸班上同學,習慣性的從他們的表情或穿著去判斷一個人,我還記得那時候有些人的臭臉讓我退避三舍,打從心裡不喜歡他。當中也有地區性的關係存在,不知為什麼就覺得來自同一個縣市的人比較有話聊,彼此也比較了解,再加上寢室也是依照區域來分配,所以對於其他人都感到有些很陌生,而且我的個性很怕生,所以一開始真的很不喜歡大學,覺得做什麼好像都很不順。後來因為某位老師跟我聊了很多,他教我主動去改變這樣的情緒造成的情勢,重新去感受別人還有環境,打破在腦中已經認為理所當然的模子,轉個方向去體悟,我就發現原來那些人不是臭臉也不是不好,只是太自然而隨性,其實他們都很好相處,和他們聊天也能發現很多不同縣市的習慣或態度,感覺挺有趣的!也能知道好多以前都不知道的事情,像我就發現彼此的笑點都不盡相同,好奇妙!漸漸熟悉以後,我發現很多事情都改變了,我的習慣還有想法好像都更成熟,也能獨立完成好多事情,不再像以前那樣怕生或是常常鬱悶。


現在回頭看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好多的原先「以為」都被打翻,聊到從前,都會發現大家好像都是如此,不斷的磨合而改變、成長,而這樣的轉變其實都是看你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去轉換不同的電網而做不一樣的習慣,最重要的是要有正面的情緒,真的!伸手不打笑臉人!情緒的感染力實在不容忽視,既然如此,為何不讓自己時時保住那樣的氛圍呢?


我想到老師在給我的一本書內頁寫著:「笑也是一生,哭也是一生,何不開開心心的過完一生呢?」頓時了解這句話的力量,好明確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