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蝗小蜓

問:能否告訴大家當初為何會從交大工工系轉而選擇攻讀心理諮商所?


答:存粹因為自己的興趣使然。我從國中就開始接觸這方面的訊息,像是擔任志工,或是在參加相關的營隊;而我也透過學校諮商師學到很多從另一個更細微的角度去看世界和生活方法,一些與人互動基本技巧還有普通諮商的相關知識,並且自行研究較為簡單的心理學。我喜歡細膩的感官還有為人分攤心事的感覺,所以一直以來都有在學校擔任志工。


尤其在大二的時候,認識一個已經在工作的諮商師,經由他的介紹我加入了台灣心理諮詢志工,從中體會到更多不同於一般的他人生活,透過內部聯繫,我好像生活在不同的生活裡,這樣的衝擊讓我變得很不一樣。因此,在大學的階段我就開始為鋪路,而那些經驗更加確認我往後選擇教心諮商所的原因。


我覺得不管什麼事情都一定要勇於嘗試、虛心學習才能突破現狀,雖然沒有人能保證現在的你是否是最好的,但我相信沒有「嘗試」將會是遺憾。再多的理想,沒有經過試煉只是憑空的空想罷了。我從來就沒後悔大學畢業後義無反顧的選擇攻讀另一門學科,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我對自己負責,大學四年工工系對我來說不是浪費,而是另一種能量的累積,因為保有最忠的決心才能讓我走到今天這樣的成就。






問:人都有心理壓力,我想即使是黃醫師您自身也很難避免,請問你是如何調適?調適方法與你治療其他患者的方法有差異嗎?


答: 我覺得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應該要培養出自己的興趣作為抒發壓力的管道。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要怎樣化解,程度或是方法其實都大不相同。我自己的排解方式像是到處去玩,或是寫寫日記等等…換個場景和心情,改變一下參數,其實有時候只是自己跳不出情緒的圈套,只要把自己淨空或是抽離外在領域,事情簡單化後就會發現,有時候不過是自己的情緒電網占據思考模式,壓力結構下使得事情變糟而以;而寫作能讓我靜下心來思考,這也是興趣之一,透過這樣的能力,我能利用矛盾的方法去做冷靜的分析。


以大方面來說和我的個案用的方法是差不多的,不過,在諮詢的時候我是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導入,我要利用內部聯繫才能更進入對方的領域中,而要如何修正還是看個人,相反的,我在給自己選擇時卻不能那麼客觀了。






問:現在有了美滿的家庭,請問你有將你的專業運用在家庭經營嗎?能否舉例?


答:應該說我會把我學到的相關知識用在平日的習慣上。不論如何專業的理論都是變動且相對的,會有文化敏感與情境敏感,任何所學得的知識都應該是會內化成自然反應與技能,所以或多或少在與人相處上我都會用到相關技能去解決問題。 像自從接觸心理學這塊領域時,我就不斷的在和人相處之中反覆利用學到的理論,做類推聯想,由他人的反應我可以得到相對的回應,也因此透過這些方法我不斷的修正自己。所以不管是家庭還是人際勝或生活習慣等等…我都會運用到我所學,只是不再是僵化的知識而已。






問:從你自我介紹裡看出以前的你和現在的你個性有很大的不同,你認為讓你改變的轉捩點在哪裡?


答:恩,從前的我只是得過且過的過生活,凡事只追求平穩安逸,甚至有點消極。最主要的轉捩點應該在出國的那段期間,我看到了不同的視野,整個環境以及人的個性態度上與國內大不相同,他們正向且充滿幹勁的態度,讓我著實大開眼界,我也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漸漸走出封閉的個性,而習得積極正向的思考方式。


我爸媽的教育趨向老舊派,過於封閉以致我從前太被動,也逆來順受的一步一步照著他們既定的規劃去做,很多思維過於相對而死板,永遠都只是達到標準而未突破創新,甚至到出國後才聽到自己的聲音,而找到潛在的自我。


除了出國之外,與朋友的互動也是我轉變的原因。我以前總是覺得朋友是相對的回饋與付出,總愛把彼此的感情參數化做比較,後來我懂得如何把參數改變,並且相似而親,有些東西,特別是感情是其實很簡單的。沒有一百分的朋友,只有兩個五十分的兩人,彼此間就是因為有對立有互補,才能共同生活。


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多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多聽、多看、多體會,這樣才會在你的生命裡有更多的衝擊,有腦力激盪,而有更大的火花。






問:你覺得你成功的關鍵在於什麼?你已經達到你理想中的生活了嗎?


答:我覺得最主要的是在心態上的改變,尤其是當正面的電網變多,整個人都會不一樣。我很喜歡利用空無原理做為沉澱、省視自己,有時候人的”以為”其實都只是你的”自以為”而已,我們總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去投射到別人身上,所以總是認為人或是事情總是違背你,因而逐漸迷失掉。我的成功化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我懂得享受生活,懂得低深原理。或許我不是有很好的物質,但我卻時時保有最初的理想,目標知行,而沒有額外的慾望,我能看見我擁有的並且善用、珍惜它;萬事助長,所以,我總是感激布施,付出我得到的回饋。


換句話說,這些年我一直都在過我理想中的生活,只是,這個理想是會不斷的修正而增進的,就像比爾蓋茲說:成功是最差勁的老師,對我來說每一階段都只是過程而已,成功或失敗不過是別人加諸在你身上的一種標誌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